自己的,也就,的人,您的,心理

提問: 如何和別人交談 問題補充: 我不知道為什么,跟別人聊天,就會緊張,就是那種自心底里的恐懼。比如無限制聳肩,結巴等。跟異性同學更甚,甚至不知道談什么好,經常談著談著不是對方失去興趣就是我失去興趣。  但有幾個同學因為經常談論學習而跟我比較熟。但是我仍然沒辦法進一步談話。我經常選擇沉默。但問題是永遠沉默不是辦法。他們常常會以為我是一個抑郁怪癖的人,可我是一個很開朗很活潑的人。  那天和同學出去玩,我和一個女同學先到了,然后我們整整在餐廳里沉默了30分鐘。。天哪。。。。我實在無法忍受我這種毛病了!  請各位幫幫我。。。我真的很痛苦 医师解答: 非常欣賞您認識到自己“我不知道為什么,跟別人聊天,就會緊張,就是那種自心底里的恐懼。比如無限制聳肩,結巴等。”以及主動向我請教的態度和行為。其實您已經很輕松的先開口和我交流了。呵呵,我感覺您很真誠,而且也說得很好。您說“跟異性同學更甚,甚至不知道談什么好,經常談著談著不是對方失去興趣就是我失去興趣”,在此我要說的是“共同語言”是在交往過程中雙方找到的共同話題。比如,您可以和同學談論共同感興趣的歌星、影星、球隊或球員以及探討某道題的解法等等。由于您和同學之間有著共同的經歷以及學習著共同的教材,所以交流起來也就容易找到共同的語言而使交流和交往變得融洽和諧。同時學生階段的個體更多的講求思想、志向、愛好相投而沒有根本利益上的沖突,所以結交起來也就非常方便,就像給我寫信一樣,當您和同學接觸的時候,心里想什么就張口說什么,通過與對方思想、志向、愛好的交流和碰撞,我們很快就能找到自己與對方感興趣的內容,進而從比較邊緣的話題探討過渡到非常敏感的內容的探討。只要您如以上方式堅持下去,那么 您不僅會擁有更多的好友,當然也會“隨心所欲不逾矩”的向他人表達自己思想和情感,暢談自己心里煩惱和開心的事情。下面我給您講一個故事:有一個國王打算考一下死囚智力和靈活應變能力,有一天,他到牢房對眾死囚說:“如果你們中間有誰能從這座牢房里從容不迫地走出,我不僅讓他活命,而且還賜良田百頃。”眾囚徒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搖頭表示無能為力,這時一個囚徒站起身來向牢門走去,只見他左瞧瞧,右看看,用手試了試,最后抓住鎖門的鐵鏈條用力一拉,門一下子就被打開了。原來牢房門是由鐵鏈條虛掛著的,只要您有勇氣伸手去拉鐵鏈條,牢門就會很自然地打開。這個故事之中的囚徒就是您的嘴巴,首先要勇敢地把它張開,您深知自己“很少說話,不愿與人交流”的缺點會影響自己未來的發展和超越,從此時此刻起就應該很勇敢、很自信地面對自己,面對生活,用自己的嘴巴親自打開這扇心靈之門。其次,要鼓起勇氣突破自己。從現在起主動用微笑對待周圍的人,并向他們打招呼問好,必要的時候還可以幫一把手,送去幾句關心的話語,相信您真誠付出一定會得到熱情回報。第三,尋找機會,鍛煉自己。不放過任何發言的機會,比如在飯桌上與父母親探討他們和您感興趣的話題,大膽而主動表達自己的觀點,久而久之養成習慣,您就不怕在眾人面前說話了。第四,您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對別人冷淡或很少對他人伸出援手。如果是這樣,請您交換一下角度看一看,假設我們遇到的人是對別人冷淡或很少對他人伸出援手,那么我們會怎樣對待他呢?我想您是一個聰明人,相信您會以實際行動做出自己的選擇的。第五,前面我說了學生階段的個體更多的講求思想、志向、愛好相投而沒有根本利益上的沖突,所以結交起來也就非常方便,所以經常與同學在一起聊天,除了學習和生活之外,您還可以和他們聊一些有趣的見聞、笑話、幽默,長期堅持下去不僅會使您改變自我意象及對自己看法,當然也會增強您的人交往能力。同時,您還可以在業余時間與同學在一起參加體育娛樂活動,比如打球、做游戲等等,這是您鍛煉自己活力與交往的絕佳手段。第六,要善于把緊張情緒放松。使用一些平靜、放松的語句,進行自我暗示,常能起到緩和緊張情緒,減輕心理負擔的作用;在任何時候都要對自己有自信心,并不時用內心的語言激勵自己:“我很棒”、“我表現得很好”、“人們都很喜歡我”。第七,學會克制自己的憂慮情緒。凡事盡可能往好的方面想,多看積極的一面。平時注意培養自己的良好情緒和情感,相信大多數人是以信任和誠懇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不要把自己置于不信任和不真誠的假定環境中,那樣,對別人就總懷有某種戒備心理,自己偶有閃失,或者并無閃失,也生怕別人看破似的,這樣自己就會惶惶然,更加重羞怯心理。人們可以通過意志的力量來改變自己性格上的許多東西,克服諸如優柔寡斷、神經過敏、膽怯等不良心理。一些知名演員、演說家、教師,在青年時代曾是膽怯害羞的人,但是后來他們卻能在大庭廣眾之下口若懸河,就是他們意識到非克服害羞心理不可所取得的成效,而非佼佼者的得天獨厚。事先作好準備,答題時就會慶對自如;熟記演講內容,演講時便會口若懸河;發言開口時聲音宏亮,結束時也會擲地有聲。除了這些“策略”與“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為有能力才會有自信,才能克服自卑、羞怯的心理。第八,多參加一些公開場合的說話訓練,比如演講、發布所看的幽默等等,同時在班集體的活動中要積極發表自己的見解和看法,直言自己認為必要的言語。這樣練習多了,自己的膽量也就大了。試試看怎么樣,您的朋友楊永龍非常愿意與您交往,也十分相信您一定會取得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afia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