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藻,甘露醇,加水,荔枝,可用于

提問: 關于海帶的一些問題 問題補充: 海帶在配伍上要注意什么,可以和哪些藥配伍好,有哪些比較著名的方劑。 這個問題好回答,也難回答,網上有很多資料,一copy就好了,那些我都看了,我想要一些大家對海帶藥用的心得,我知道中藥用它來軟堅散結,還有其他用途嗎,就軟堅散結那一塊我也不是很懂,大家來教我 医师解答: 軟堅散結,治療學術語。指用軟堅藥物治療濁痰瘀血等結聚有形病證的方法。軟堅藥物味多咸。《素問·臟氣法時論》:“心欲軟,急食咸以軟之。”如痰濁凝聚的瘰疬、癭氣,宜消痰軟堅散結,用浙貝、海藻(即海帶)、昆布、牡蠣等。久瘧而脾大,宜軟堅破結,用醋泡鱉甲、三棱、莪術等。此外,熱結胃腸的便秘,用芒硝等咸寒軟堅瀉下,亦屬本法范圍。 《本草綱目》說“治水病,癭瘤,功用海藻”。《醫林纂要》指出它能“補心行水,消滯,消癭瘤結核,功寒瘕疝,治腳氣水腫。”常吃海帶能補血潤脾,醫治或防止甲狀腺腫大,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癩皮病及肝臟疾病。還具有化痰、利水泄熱的功效。從海帶中提取的甘露醇,是治療急性腎功能衰竭、腦炎、急性青光眼等病的急救藥。所以,海帶近年來被人們稱為“健康食品”和“長壽菜”。   介紹幾則簡便易行的海帶食療配方:   1.海帶60克,綠豆150克,加水煎煮后放紅糖適量,作為日常飲料服用。可用于高血壓、頸淋巴結炎、單純性甲狀腺腫以及痰熱咳嗽的輔助治療。   2.取干荔枝7枚,海帶、海藻各15克,黃酒適量,蔥、姜、大料、桂皮、醬油各適量。將干荔枝剝去外皮,海藻、海帶洗凈切碎,三味同放入鍋內,加調料及清水燒開,煮至海帶酥爛即可食用,可用于治療單純性甲狀腺腫。   3.海帶500克用米泔水浸一宿,洗去咸味,加水適量,煮熟切細,再放蔥白一撮,煮至極爛,加入鹽、姜、橘皮、胡椒調和食之,可用于治療小便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afia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